清朝1636年1912年,一說1616年建立;1644年1912年為全國性政權[註 2]),是中國歷史上最後一個君主專制王朝。對外稱大清帝國大清國中華大清國等,亦簡稱為中國[註 3]。統治者為出身建州女真愛新覺羅氏。

萬曆四十四年(1616年),努爾哈赤在今中國東北地區建立王朝稱汗,國號金,史稱後金,定都於赫圖阿拉[註 4]1636年皇太極國號大清[註 5][註 6]並稱1644年,清軍由明朝將領吳三桂引領入關,打敗李自成軍,隨後多爾袞順治帝入關,並遷都北京,清朝從此取代明朝成為實質統治者。

歷經康熙雍正乾隆三帝,中國的綜合國力及經濟文化逐步得到恢復和發展,這段歷史被後人稱為康乾盛世或康雍乾盛世,為中國歷史上一個盛世,也是清朝發展的高峰時期。

鴉片戰爭後,列強紛紛以武力迫使清廷開港通商,並簽訂一系列不平等條約太平天國起事嚴重打擊了清朝國力,19世紀末的義和團排外導致八國聯軍入侵,並導致隨後的庚子賠款。晚清時期雖然有一系列變法圖強,如洋務運動,但大抵成效不彰,直到末期的庚子新政才有較大進展。

1911年辛亥革命爆發後,南方各省紛紛宣布獨立。末代皇帝溥儀於1912年2月12日退位,清朝正式滅亡。清朝若從後金建立開始算起,共有十二帝(其中努爾哈赤生前並未稱帝,皇太極稱帝後被追尊為太祖),歷時296年[註 7]。自入關並遷都北京以來,共歷十帝,268年。

皇太極改「金」為「清」的原因史料未有明確記載,可能是為掩蓋女真曾臣服於明朝的歷史,以鼓舞士氣,進攻明朝;「清」之國號,或云是金的諧音,而且滿人尚青,加水字邊以符合五德終始說,用水免去朱明之「火」[1]

複雜




檢視較大的地圖
最後修改: 2017年 11月 27日(Mon) 15: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