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德森醫療財團法人嘉義基督教醫院

內科部簡介

分隔線

內科部主任 盧介祥 醫師

摩天倫在歷任主任的領導下,嘉基內科全體同仁勵精圖治、孜孜不倦地辛勤工作,各部門包括門診部、病房、特殊檢查及各專科研究室。各專科不但提供優質的臨床服務,更負起學術研究及創新發展,引進新的診斷及治療技術。由於各部門之共同努力,不但提供高品質及高水準的醫療服務,也同時做為醫學生和住院醫師教學及訓練最佳場所。

摩天倫本院胸腔內科在大家長陳誠仁院長的帶領下,自草創時期即不侷於人力與資源不足,積極服務雲嘉地區胸腔病友。更進一步網羅許多優秀胸腔專科醫師一起加入陣容,同時為持續提昇醫療品質,特安排與各大醫學中心進行各項臨床與學術訓練交流計劃。另外隨著醫療科技的快速發展,不斷更新及購入各式新型儀器,使本科的醫療服務隨時能配合生物科技的進步而與時俱進。 胸腔科服務範圍 : 門診、住院、肺部復健醫療、睡眠呼吸檢查 ( 睡眠呼吸暫停症候群 ) 、衛教宣導。

摩天倫民國八十二年起,心臟內科開始有合格的專科醫師到院服務,目前增加到七位,每位都是在醫學中心受過嚴格訓練且經心臟學會認證的專科醫師。心臟內科的服務通常符合下列的三個要素:

※快-心臟內科醫師和心導管室工作人員在最短時間內把服務送到有需要的病人面前。

※準-一顆拳頭大小的心臟,結構卻很複雜,每時每刻都得運作,不可稍有怠惰。

※巧-為了提昇醫療品質,醫院不斷投資採購先進的儀器,醫師面對儀器的增加,都認真學習,訓練靈巧的技術,將科技的進步轉化為病人健康的提昇。

摩天倫自民國 83 年起本院開始設立神經科,當時在翁瑞亨院長的大力支持下,儘速添購必要的設備,包括腦波、肌電圖及誘發電位等儀器。於民國 87 年申請並通過成為神經科專科醫師訓練醫院。於民國 96 年成立中風中心,在急診部醫師及神經科醫師和加護病房醫師及護理人員的充分合作下,為急性中風病患中風發生後兩小時內到醫院者,提供注射血栓溶解劑的治療。

摩天倫本院腎臟科由最早期的血液透析室,再從內科分出腎臟內科,最後成立腹膜透析室。自民國 72 年開始作血液透析治療,本血液透析中心自民國 85 年經台灣腎臟醫學會評鑑委員會審核通過為「血液透析護理人員訓練醫院」且通過學會評鑑為優良合格單位。腹膜透析室成立於民國 84 年,民國 96 年已經腎臟醫學會通過為腹膜透析護理人員訓練醫院。除了服務現有病人外,也配合國健局及腎臟醫學會,積極於慢性腎臟病防治,服務社區民眾,期待可以降低慢性尿毒症的發生率。

摩天倫在衛生署的感染管制政策指引下,於 73 年 6 月正式成立感染管制委員會,醫院除了增聘專任感染管制人員外、也擴大感染管制委員會職責、加強硬體設備建築及軟體品質技術充分改進、定期檢討院內感染管制相關問題 。 95 年新制評鑑大改革,感管業務範圍擴展到社區,協助教育訓練、諮詢及演習,配合醫療網進行醫院訪查 ; 93 年至今皆為感管學會認定之訓練感管師之醫院,協助訓練感管人員。

摩天倫民國 86 年盧介祥醫師自台北馬偕醫院返鄉服務,成立內分泌新陳代謝科服務鄉親,並在院方大力支持下接任糖尿病人保健推廣教室,在 87 年組成規劃小組,成立『嘉義地區糖尿病共同照護網』, 92 年 1 月通過中華民國糖尿病衛教學會評鑑通過雲嘉南地區首家「中心級」健康促進機構 。 94 年起通過糖尿病健康促進機構評級。 94 年 8 月 內分泌暨新陳代謝科通過次專科醫師訓練醫院,培育優秀的內分泌新陳代謝科醫師。本科主要負責一般門診、新陳代謝、內分泌特別門診、糖尿病併發症篩選門診、以及骨代謝疾病之門診。此外也積極參與跨國性研究計畫,期待對於疾病的預防和治療能與世界接軌。

摩天倫血液腫瘤科的最大特色是針對各項癌症患者給予臨床路徑品質管理的監測,定期追蹤病患,提供連續性完整的照護;針對第一次施行化學治療的病患,提供相關化學治療相關資訊並期許能減少病患對化學治療的恐懼及焦慮!於民國 87 年建立血液腫瘤病房,提供癌症患症更專業、更完善、更安全的照護。民國 88 年 9 月,成立了骨髓移植室,比照醫學中心級採高效率過濾網 (HEPA) , 符合太空總署落塵少於 100 級之無菌室設置 。

摩天倫民國九十三年四、五月間之 SARS 衝擊,院方深切體認爾後照顧重症病患亟需擺脫以往思考模式不惜斥資建構負壓加護中心,以提供雲嘉地區最標準之單人專屬加護病房 (RICU) ,為日後可能之肺結核或禽流感疫情,預作最萬全的準備。 於 95 年 10 月起,成立重症醫學科,設置專責主治醫師群負責加護病房全面性及全天候照顧,協調其他專科醫師共同照顧,另外配合呼吸治療師、臨床營養師及藥師,提供全人的服務。

摩天倫風濕免疫科主要的專長在單發或多發性的關節炎,肌肉,肌腱,肌膜及滑囊的發炎性疾病以及全身性的自體免疫疾病的診療,包括退化性關節炎,僵直性脊椎炎,痛風性關節炎,類風濕性關節炎及全身性紅斑狼瘡等。 這類疾病的初始表現千變萬化,所以病人一開始往往散佈各科,但在本科可以得到最好的照顧。 目前,風濕免疫科有 2 位主治醫師,期許能讓病患得到正確的診斷、適切的治療。

最後修改: 2017年 11月 10日(五) 16: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