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名稱

摘要

臨床研究的樣本數計算

樣本數計算在臨床研究扮演重要的角色。尤其對臨床試驗而言,目前在研究計畫書審查、人體試驗委員會、以及論文發表,皆要求在報告中說明樣本數計算的重要細節。 究竟「需要多少樣本數才能適當的比較介入效果」 ? 如何在考慮現實的人力、物力成本,以最少的樣本能夠偵測出臨床有意義的治療效益,是臨床研究者必須具備的基本能力之一。因此,本課程規劃之重點核心能力在於上課學員必須瞭解: (1) 決定樣本數大小的因素有哪些 ? (2) 不同的研究設計及測量尺度如何影響樣本數計算 ? (3) 如何使用套裝軟體快速且正確的計算出樣本數大小 ?

臨床研究設計及資料分析

本課程將介紹常用之臨床研究設計概念,導入相關統計理論,並配搭統計軟體進行實務演練。

統計套裝軟體 (GraphPad Prism®) 在醫學研究上之應用 本課程將介紹兩組樣本比較、三組或多組樣本比較、二因子變異數分析、相關及線性迴歸、類別資料分析、存活分析、診斷分析等醫學研究常見之統計分析方法。
SPSS 統計軟體應用課程

本課程延續「統計套裝軟體 (GraphPad Prism®) 在醫學研究上之應用」之課程,介紹兩組樣本比較、三組或多組樣本比較、二因子變異數分析、相關及線性迴歸、類別資料分析、存活分析、診斷分析等醫學研究常見之統計分析方法之 SPSS 統計軟體操作。

研究推動系列活動

為了鼓勵院內醫師及醫事人員終生學習,積極參與並執行臨床研究,以活絡嘉基院內之研究風氣,在醫教副院長王新台與醫研團隊的整體規劃下,主打【「醫」起終生「學」習,「研」展自我成「究」】研究推動系列活動,提供研究必備的理論知識、方法及工具。

質性研究